工会·妇委会
首页  职工风采
全国五好家庭,给潍医这“一家人”点赞!
作者:工会、妇女工作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2-05-17

图片

5月15日是第29个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表彰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揭晓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我校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季宏志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是今年山东高校领域唯一受表彰的家庭。此次表彰、揭晓的997户全国五好家庭、997户全国最美家庭中,山东分别有41户、38户家庭荣列其中。


季宏志家庭事迹视频《传承》




季宏志家庭事迹:

夫妻和睦、长辈慈爱、相互扶持,是季宏志家的主旋律。对于季宏志一家来说,亲人之间理解、关爱、守望相助就是他们一家共渡难关的密码,安心工作的后盾,家庭和谐的关键。

这是一个人生有追求,积极向上的家庭

季宏志的父亲曾是一名教师,为了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母亲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她积极乐观,重视对孩子的教育,从高考到考研都一直默默地陪在儿子身边,将儿子培养成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季宏志和爱人张丽都是医生,工作中俩人比学赶帮,生活中互相支持,共挑家庭重担。除了医生的身份,季宏志还是潍坊医学院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他为人师表,以自己的实际经历主动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 




图片

季宏志一家合影


这是一个甘于奉献,传唱大爱的家庭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身为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共产党员季宏志第一时间报名驰援湖北。接到出征号令,正在值夜班的他迅速打点行装出发,而此时,他已连续十多个日夜奋战在潍坊抗疫一线,来不及和因脑出血昏迷的母亲道别,来不及亲一口4岁和1岁的一双女儿,抱着决胜湖北的信心和勇气踏上征途。

季宏志能出征湖北,在如此“紧张”的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冲在前线,不是不顾家庭,反而正是良好的家庭教养、和谐的家庭关系让他放心地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这是一个相互扶持、守望相助的家庭

季宏志驰援湖北时,老母亲正卧病在床,两个孩子尚小,爱人张丽一边坚守岗位,一边照顾老小,任劳任怨,默默践行对丈夫的承诺。期间老人不幸离世,张丽既要料理婆婆后事,还要给公公做心理安抚,每天与丈夫通过视频互相鼓劲……此时此刻,他们不仅仅是夫妻,更是舍小家为大家的亲密战友。

为了不给队友增添负担,季宏志把母亲去世的悲伤埋藏心底,全身心进行抗疫。直到圆满完成任务,队友们才得知此事,无法想象季宏志期间承受了怎样的煎熬。

此外,季宏志还有一个和谐、融洽、质朴的大家庭。为了让他放心,姑姑干脆住到了季宏志的家里照顾孩子;还有舅舅、姨妈们,时常前来看望照顾,对此,季宏志夫妇心怀感恩。




图片

季宏志驰援湖北归来时与女儿相见



这是一个充满理解、感恩的家庭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季宏志的父亲是一名教师,中共党员,不管是去抗疫一线还是在日常工作中加班加点,他都给予儿子最大的支持:“作为父亲,当然担心,但为了国家、为了千千万万的患者,他应该站出来。”季宏志的父亲说。

“我的父母从小就教育我要善良、朴实,认真做事,这些都让我受益良多。”季宏志说,他也是这样教育自己小孩的,希望这能成为家风一直传承下去。




图片


图片

季宏志参加宣讲活动



“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季宏志入选了山东省高校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报告团,经过第一轮材料评审和第二轮现场试讲遴选,他凭借扎实雄厚的实力和优异的现场表现,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光荣入选。该巡回报告团由我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青年学生和校内外英模人物组成,其中优秀青年教师17人。季宏志还多次受邀参加省卫健委、省委讲师团组织的抗疫宣讲活动,并在省委宣传部等组织的“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先后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21年12月底,季宏志赴上海进修,这一去就是半年。“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我不可能安心去进修。”季宏志说,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他很庆幸自己有这样一个温暖的家庭做自己坚强的后盾。




的第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