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妇委会
首页  职工风采
潍医女职工荣获这些荣誉称号!
作者:工会、妇女工作委员会    发表时间:2021-04-24

图片

近日,山东省教育工会委员会表彰全省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我校获多项表彰奖励。

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被授予“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称号,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统计教研室王素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李海梅被授予“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



近年来,学校广大女职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作为、奋力争先,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发挥“半边天”作用,涌现出一批表现突出的女职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希望全校女职工以先进为榜样,岗位建功,砥砺前行,在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新征程中展示巾帼风采,贡献巾帼力量。






图片







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被授予“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称号







图片





党建引领,用行动践行初心
护士长作为支部书记,坚持党建引领,带领支部成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扎根临床,热心公益。近年来,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团队数十次走进贫困地区、社区、养老院义诊,送关爱、送温暖,用实际行动为同学们诠释医者内涵,因成绩突出,被评为“教学先进集体”,团队成员获得“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师资证书”、被市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以人为本,身体力行传帮带
身体力行,团队在全院率先将中医适宜技术应用到临床,并在全院教职师生医务员工中推广“简、便、验、廉”技术,传承发挥中医优势,有效提高病人生命质量,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因成绩突出,被医院授予“特殊贡献奖”。

优质服务,三米阳光暖病房
坚持优质服务,积极推行“三米阳光”暖心服务。一声声温暖的称呼、微笑的脸庞、精湛的技术、贴心的操作,使病人找到家的感觉。一位爱好书法的住院老人,为全科医学科书写了“全医科医术精湛,专治疑难杂症顽。医生热忱备良方,护长微笑来陪伴。贴心护士如一家,楼上下窗明气鲜。仁心妙术暖人心,佑民济世谱新篇”的“潍医附院赞”,康复出院后,顺丰快递来他的书法作品“温馨服务,贴心护理”表示感谢。一名家属在老人去世后第十二天再次送来锦旗和感谢信“我们5次住院105天,每次入院治疗都是一种回家的感觉,与其说她们在护理病人更像是在照料自己的家人,她们那么真诚,那么贴心,那么温暖,她们每一个人身上都有让我感动的故事……”温暖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科室成员因服务优质获得山东省医院协会“优秀科护士长”,医院“十佳护士长”、“十佳护士”、“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新冠疫情,纷纷参战作表率
面对新冠疫情,全科医学团队第一时间启动预案,认真学习疫情防治知识。2月3日主动请缨接管呼吸科病房,负责密切接触人员的医护工作;2月3日起,护士长曹娟带领着这支新的“战疫”队伍进入了艰难的“战斗”中。按照要求,每个病人单人单间,安排在带有独立卫生间的病房;每天,21个病房消毒三次,频繁的清洁、消毒,使护士们手部皮肤干燥、泛红、瘙痒,甚至开始蜕皮;每天将病人的饮食和热水送到病人床前。紧急情况下,将洗手间、微波炉、热水器等先安排给患者使用,带头与病人同吃同住在病房;为减轻患者思想负担,她们挨个病房逐个为病人做思想工作,有效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防护物资不足,她们自制了防护鞋套,录制了五官防护清洗和护目镜防雾技巧等视频,供临床借鉴参考。




图片






女本柔弱,从医则刚。为方便救治病人,8名护士放弃与家人团聚、放弃照看孩子,有的护士20多天没有见到不满一岁的孩子……但她们偷偷抹掉眼泪,克服困难,直到每一位患者平安回家。期间,大家心系湖北,全部递交了请战书,用心、用智、用情汇聚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铿锵力量,用行动让救死扶伤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变为爱的誓言和正能量,传播到社会的角角落落并发扬光大。




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统计教研室王素珍被授予“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









王素珍




图片





发挥专业特长,助力扶贫攻坚。

王素珍教授利用所掌握的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知识对偏远地区农民贫困原因展开了研究。2018年起承担学校扶贫课题“菏泽市东明县三春集镇贫困农民致贫原因研究”,带领研究生往返三春集镇进行调查,在潍坊医学院第一书记帮助下,深入三春集村、果园村、堤根村、拐王村、许庄村等地实地调查,摸清了农民的致贫原因,获得了大量的调研数据,并据此指导学生撰写的学术论文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同时,撰写的调研报告为政府脱贫攻坚提供了科学依据,得到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关注。

勇于担当使命,协力抗击疫情。

2019年底至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王素珍教授作为潍坊医学院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公共卫生危机管理” 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博士生导师,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在国家疾控中心拟从全国公卫系统抽调一线抗疫人员时,主动报名参加。虽然最后未去一线,但是利用专业知识,与其他专家团队成员团结协作,助力疫情防控。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和前期疫情跟踪研究成果,结合当时的疫情防控形势,向国家、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六点建议,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贡献了专家智慧。王素珍教授参与了省社科联新冠疫情应对建议的撰写,为疫情应对献计献策。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高质量的咨政服务,获省教育厅领导、潍坊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普及疫情知识,引导正确防疫。

2020年1月31日,在新冠疫情肆虐时期,王素珍教授及其团队结合疫情的相关数据,利用传染病动力学模型对新冠肺炎的传播特征进行了研究。结合研究结果,就如何科学、积极、有效防控疫情,保护自身健康等问题,接受了潍坊电视台的采访,从公共卫生以及传染病发展规律的角度,结合专业知识,对潍坊市疫情的状况进行解读,进而为潍坊市民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合理化建议。

心系学生返校,提供应对策略。

2020年3至4月间,高校学生面临疫情后返校的问题。王素珍及其团队利用传染病动力学模型对新冠肺炎发展趋势的预测结果,对学校开学后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进行探讨,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应急措施和对策。还特别为相关专业同学录制了小视频,向学生传递返校注意问题的同时,教育学生面对疫情,更应有使命担当。

潜心为人师,精心育桃李。

作为一线教师和统计学专业负责人,多年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用爱心启迪学生心智,用真心净化学生心灵,用热心叩开学生心扉,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鼓励和指导学生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报效祖国。2020年2月,支持所带博士生朱高培去国家疾控中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学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帮助国家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开展新冠疫情相关研究,博士生圆满完成了任务,受到国家疾控的表彰。

关注校企联合,服务地方卫生事业。

2018年,承担潍坊市潍城区疾控中心艾滋病资源咨询项目,带领学生深入社区、村镇等地进行了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发表了学术论文,撰写了调研报告。也为潍城区省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的建设作出了一定贡献。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李海梅被授予“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









李海梅




图片





李海梅博士是潍坊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董金华教授团队的科研骨干,自入职以来,热爱本职工作,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疫情面前,敢于担当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国范围内爆发,2月初期,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正值春节和高校寒假,作为董金华教授团队的科研骨干,李海梅博士放弃休假,夜以继日在实验室进行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在新型冠病毒检测新技术上获得突破,实现了新冠病毒蛋白的快速高通量检测。
同时启动新冠肺炎治疗药物的持续攻关,成功开发了多株针对新冠病毒的人源单克隆抗体,这些抗体序列新颖,与病毒表面重要蛋白的结合能力强,能够有效的阻断病毒蛋白与人细胞表面ACE2蛋白的结合,针对新冠病毒棘突蛋白系列靶点的单克隆抗体及其应用七项核心技术成果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针对新冠病毒棘突蛋白系列靶点的单克隆抗体及其应用七项核心技术成果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为抗体药物的开发提供了理论基础。专利的授权将进一步推动该项目的产业化,有望成为抗新冠病毒特效药物,应用于新冠患者临床治疗和新冠病毒高灵敏度快速检测。

立足本职,勤于教学

入职以来承担了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和生物制药设备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作为年轻教师,虚心请教学习,悉心研究教法,教学效果优秀,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在疫情期间,作为主讲教师开展了3门课程的线上直播教学,保质保量完成了教学任务,并被学生选为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发挥专业特长,面向2020届毕业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生物信息学培训,指导多名学生顺利完成本科毕业论文。

热爱集体,乐于奉献

自入职以来,担任兼职班主任工作,亦师亦友,在生活和学习上对学生无微不至;2020年疫情期间,因疫情严格管控,非攻关小组成员无法入校,李海梅博士承担了饲喂多个课题组实验小鼠的任务,保证了同事们后期实验的顺利开展;2020暑期开学之际,省外学生返校隔离期间,作为党员志愿服务组的主力成员,积极承担了多人次的送餐服务,为外省入校的学生送去温暖和帮助。

李海梅博士表示:作为潍坊医学院的一员,本着乐道济世的校训,会继续发扬潍医精神,为学校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